傅盛硅谷日记(下):对话Twitter CEO,如何面对Facebook的竞争?

我抛出了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问题,“Twitter如何面对来自Facebook的竞争”,Costolo先生认为,Facebook更多是朋友之间的信息分享,而Twitter则是实时性的信息网络。如果在中国,用户都从微博转到了微信,为什么还有很多人在用微博呢?

过去八年,Twitter的产品形态几乎从未做过巨大改变,却持续受到全球用户喜爱。一年前,猎豹移动开启了国际化之路,到目前拥有近70%的海外用户。

毫无疑问,在产品全球化的进程中,我们或将思考同样的问题。

9月23日,我们来到位于旧金山的Twitter办公室,就产品和国际化跟Twitter CEO Dick Costolo和他的高管团队交流了半个小时。

在这半小时里,Costolo先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对产品独特性的思考,我们称之为“紫牛”。(见钛媒体前文《【2014MIIC大会】傅盛谈竞争:边缘切入、单点突破,要做风口上的紫牛》)

当我问Costolo先生为什么一直坚持140字内容创作,很晚才提供图片上传时,他表示,要保持Twitter的独特性,坚持短内容的即时传播。这个特色他们不会丢掉,也是他们跟Facebook和Instagram最具“紫牛”的差异点。

随后,我抛出了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问题,“Twitter如何面对来自Facebook的竞争”,Costolo先生认为,Facebook更多是朋友之间的信息分享,而Twitter则是实时性的信息网络。如果在中国,用户都从微博转到了微信,为什么还有很多人在用微博呢?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以下是我与Dick Costolo的对话实录:

1、傅盛:中国有微博和微信,微信朋友圈对微博的活跃度实际上造成了影响。Facebook正在全球移动激烈扩张,Twitter如何应对?

Dick Costolo:Twitter和Facebook本质是不同的,Facebook更多是分享朋友之间的信息,而Twitter则是实时的信息网络。如果在中国用户都从微博转到了微信,为什么还有很多人在用微博呢?

相对于Facebook从web转到移动,Twitter是生于移动的,本身内容很短,对其他平台的兼容性也非常好。

2、傅盛:微博作为一种新闻获取的渠道,还是有很大价值。但在移动时代,新闻与朋友圈流传的信息,这两者之间的界限不像PC时代那么明显。因为移动时代用户的使用时长决定了消息的来源,而且通过关系链建立起来的朋友圈,获取的消息也是有限的。如果一个人的消息来源是朋友圈,就会减少使用微博的时间。你会不会认为这两者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

Dick Costolo:在美国,我们并没有看到这样一种转移的趋势,更多用户他们在同时使用Facebook和Twitter。三年前,Facebook用户是我们的10倍,现在变成了6倍。这说明两个平台的用户在同时增长。

我们认为Twitter的实时性与Facebook经过过滤筛选后呈现出的信息流非常不同。比如看世界杯的时候,很难在Facebook持续捕捉到实时的赛况信息,而在Twitter可以随时看到用户实时发出的所有赛事信息。

3、傅盛:在内容创作上,Twitter一直很节制,坚持140个字,很晚才提供图片上传,为什么会这样?Twitter在这方面是会越来越节制还是会更激进?

Dick Costolo:我们并不觉得其他人可以发更多字、上传更长的视频,我们也要这么做。我们还是希望能保持内容的独特性,也就是我们一直在做的短内容,可以快速、即时地传播。这个特色我们不会丢掉,也是我们跟Facebook和Instagram的差别。

4、傅盛:Facebook发布了Paper产品,其实是把应用内的内容输出,Twitter里面也有很多好的内容,在这方面你们有计划吗?

Dick Costolo:Facebook的项目可能看起来很新,但用户对它的接纳度并没有很高,我觉得他们更多是内部为了创新而创新的一个项目而已。

5、傅盛:微信里手游很挣钱,你们有打算做这个吗?

Dick Costolo:不会,我们觉得专注于做基于短内容的快速消费产品就可以了。我们会跟很多开发者合作,帮助他们开发或改进他们的游戏,但我们不会成为手游发布平台。

6、傅盛:我们在Facebook和Twitter上都投了广告,好消息是Twitter的广告单价比Facebook便宜,但最后的效果是Facebook比Twitter好。但在数量级上,我们在Facebook上买的广告要远远大于Twitter。那么,Twitter在移动商业化方面有什么样的经验和计划,去吸引我们这些广告主更多地购买?

Dick Costolo:我们具有很强的移动属性,积累了很多关于用户App下载和使用行为的数据。目前,我们大概有2.7亿月活跃用户,其中80%是移动用户,因此,我们非常注重App下载广告这方面的开发。

7、傅盛:我想了解细一点。相对Facebook,Twitter广告在内部数据分析上会有什么样的优势?我们知道Facebook对用户的脸谱(Facemark)或属性分得非常清楚,让广告主实现精准的投放。Twitter在这方面有什么计划?或者说现有的功能有什么样的特点?

Dick Costolo:Twitter最大的特性,是能够准确地找到用户的兴趣和他们所关注的内容。比如我关注了某人,我会时常看他推文的内容,但他并没关注我,说明我们不是朋友。因此,这个被我单方面关注的人所发布的内容就会被算作我的兴趣的一部分。投放广告时,这些定位机制会让广告投放得更加精准。

同时,我们刚收购了一家移动广告交换平台MobPub,通过这家公司我们不止能在Twitter上触及用户,用户使用其他手机App时也能被触及。

8、傅盛:Twitter是一家非常全球化的公司,我们的70%用户也在海外,在全球扩张方面,Twitter是怎么做的?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Dick Costolo:我们的扩张很自然,没有打广告,比如印尼市场,我们一分钱都没花。我们会在已经有了很多用户之后,再进入这个市场,再研究这些用户为什么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会收集用户信息和使用习惯,来理解本地市场到底怎么用Twitter。

不同的市场也不一样。比如日本用户最喜欢拿Twitter聊天,而巴西用户则最喜欢拿它追星。我们会在进入之后再让更多用户因为这个理由选择我们。

上一篇:傅盛硅谷日记(上):美国市场真的那么重要吗?

 

【作者为猎豹移动CEO 傅盛,微信公众号:傅盛(fstalks)】

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交流、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
想和千万钛媒体用户分享你的新奇观点和发现,点击这里投稿 。创业或融资寻求报道,点击这里

敬原创,有钛度,得赞赏

赞赏支持
发表评论
  • 给小编加鸡腿🍗
  • 爱了爱了😁
  • 挺有深度的,不错
  • 紧跟时事,赞一个👍🏻👍🏻
  • 真不错,收藏了
  • 写的很不错,关注了
  • 都没有那么简单
  • 这么厉害的吗
  • 学到了学到了
  • 商场如战场,竞争激烈啊
  • 行业发展都是有周期的
  • 企业的发展都不是一番风顺的
  • 说的好有道理😄
  • 内容值得人们反思
  • 数据还是很详细的
  • 内容很精彩,夸一夸
  • 又学到了很多知识
  • 内容很详细👍🏻
  • 小编辛苦了
0 / 300

根据《网络安全法》实名制要求,请绑定手机号后发表评论

登录后输入评论内容
  • twitter更注重用户体验.

    回复 2014.10.06 · via pc
  • twitter是个好东东

    回复 2014.09.26 · via pc

快报

更多

11:00

广期所调整套期保值交易手续费减收执行方式

10:55

三七互娱:2024年净利润26.73亿元,同比增长0.54%

10:52

圆通速递:3月快递产品收入58.11亿元,同比增长13.40%

10:48

深交所:本周对99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

10:44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实施座谈会在京召开

10:41

青岛金王:2024年净利润增长236.91%

10:41

康鹏科技:公司不直接参与上海中科康润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不生产润滑油基础油产品

10:36

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第十一轮谈判在北京举行

10:32

上海:加强民营经济法治保障,研究制定上海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

10:32

上海:持续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

10:29

江苏推动股票回购增持再贷款工具有序实施

10:26

上海:要不断完善数字经济的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助力数字企业发展壮大

10:24

上交所:本周对110起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

10:22

曹操出行港股IPO获中国证监会备案

10:15

百大集团:授权管理层处置杭州银行股票

10:08

财政部: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815亿元,同比增长4.2%

10:06

金字火腿: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股票停牌

10:04

财政部:一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849亿元,同比下降15.9%

10:03

财政部: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189亿元,同比下降1.1%

10:02

财政部: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60.6%

147
2
126

扫描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