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T-EDGE文章详情页顶部

【当事人说】柳仓:众筹就是一个初创项目试水的地方

@柳仓:磨铁的观点我完全同意,众筹就是一个初创项目试水的地方。但需要补充的一点是,有很多实际操作的项目并非单纯的试水,即便没有人回应,这个项目并不会取消,而将照常进行。本质上,都是进行的一次新产品预售式的团购,看市场反馈做各种调整,这事情最终还是要做的。具体如何定义称呼这种众筹,是信心验证、预售、团购、试水,则随意。

钛媒体注:钛媒体作者柳仓以最近磨铁公司通过众筹模式出版一本名为《社交红利》的书为例,发表《众筹在中国只剩下两个变种,要么团购要么捐资》一文后,磨铁方面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称:众筹是一个和潜在目标用户人群交流的商业模式,它无关所谓的捐资和团购(详情见钛媒体文章《磨铁当事人说:众筹无关捐资和团购》)。一来一去之后,柳仓再度回应。

仔细拜读过 《磨铁当事人说:众筹无关捐资和团购》 一文,磨铁很专业,从读者市场分析切入——玄幻小说的市场基础在草根大众,职场商战小说的基础在天涯网站,经管类的信心市场在哪里?从来没有聚集地。所以磨铁携手《社交红利》,网上众筹试水,最后一举成功。接着有一个结论:众筹是一个信心验证的市场。

对,我完全同意。众筹就是一个验证信心的市场,是一个初创项目试水的地方。

但需要补充的一点是,有很多实际操作的项目并非单纯的试水,即便没有人回应,这个项目并不会取消,而将照常进行,譬如魏武挥同学新出一本书叫《后媒体时代》,在“赞赏”网站上众筹,100元1本,如果颗粒无收,他依然会继续出版这本书,当时磨铁做《社交红利》一书的情况,估计也一样。本质上,这是进行的一次新产品预售式的团购,看市场反馈做各种调整,这事情最终还是要做的。具体如何定义称呼这种众筹,是信心验证、预售、团购、试水,则随意。

至于捐资,去Kickstarter网站看看,各种艺术项目,遍地都是。喜欢某个创想,给一点小钱,看着别人在自己的帮助下成功,这种文化不算罕见。这种众筹,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支持,那就不做了。其实,捐资和团购是两个概念,团购是有实物回报,捐资主要诉求是帮助某人成功。磨铁的文章说:“东西都不知道,就提前多少时间给钱,还要等很久很久,这样的团购,用户早跑光了。”这是混淆了“预售式团购”和“捐资赞助”之间的概念。

说实话,关于第三种众筹,没有太多的概念可以拆解,今后更需要分析前两种众筹的可能性,尤其第二种,虽然目前还机会不多。

众筹,可以在多大范围去验证信心,我比磨铁乐观,KK说,“眼光所聚之处,必是金钱汇集之所”,我说,“眼光所聚之处,必是众筹可行之所。”人的注意力是众筹的核心要素,这个以后再详细说。

另外,《众筹:要么团购,要么捐资》一文发表在个人微信公众账号(“文创家”(wc_jia))后,读者反馈不少,我挑选回答一部分,也在此贴一贴,给大家参考。

《关于众筹的问答》

前几日写了一篇《众筹:要么团购,要么捐资》,这篇文章是给钛媒体的专栏,没想到发表后,流传甚广,不少创友递来问题。我挑选集纳,统一回答如下:

问题一:

@国家的敌人:众筹除了你说的“非法集资”的风险,还会不会有其他风险?

答: 有的,主要两个风险。一是侵权,也就是发起者的项目,本身不干净。譬如说,最早的Kickstarter网站上,发起者有一个融资拍电影的小项目,创意就 是抄袭了法国一部作品。这个侵权,众筹网站现在就很难解决。另一种是“欺诈”风险,如果发起者在网站上“众筹”了一笔钱,最后逃之夭夭,人影全无,该怎么 办?目前众筹网站很难提供监管保证,只能事先做“免责条款”。

这些问题将长期存在,当某个众筹网站做成像淘宝那样牛的平台,才可以通过征信、排名、黑名单等手段解决。不过,很多人判断,如果仅仅限于捐资,众筹只是小众市场,做不成大平台。关于这个,我们可以走着看。

问题二:

@刘思思:我如果在众筹网站上投资一个项目,怎么能保证这笔钱用在这个项目上呢?

答: 你的警惕性很高,不过,这确实是一个好问题。以众筹网站的实力,自己撑一个网站都不容易,不可能有监管资金、项目的能力。所以,这笔钱用在哪里,要凭发起 人的良心了。但是,在国内,良心往往不值钱,所以,众筹不能涉及金融回报是很现实的——少了一本书一个光盘,不要紧,被人卷走一笔投资,那可是大问题!

问题三:

@特斯特拉在哭泣:众筹网站有没有可能突破,可以做项目交易?有没有可能做成像证券交易所那样的规范市场?

答: 你简直太聪明了,一个问题说到了众筹网站创业者的心坎里。呵呵,不过,目前看,这是绝对是水中花镜中月。从理论上说,这是成立的,证券公司交易股份,众筹 网站交易具体项目的收益权,证券公司用一系列监管措施保证股权的安全性,众筹网站也可以用事先审核,项目跟踪,信息披露,定期审计等手段,保证项目的安全 性——但是,记住,这只是理论上的。众筹创业,如果瞄准这个目标,基本上应该做好死在沙滩上的准备。

问题四:

@潇洒歌诗达:你文章里说的P2P金融机构什么意思啊?

答: 就是“个人对个人”的意思啊。现在比较强势的有陆金所,宜信等,核心就是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把分散的个人借款和个人贷款的需求对接起来。以前没有互联 网,个人与个人之间的金融关系,要么是亲戚朋友借贷,要么是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现在有了互联网,大家可以在上面找对象了(咳,其实本质和世纪佳缘、 陌陌差不多)。这些P2P中间平台,通过金融手段,提供担保、整合做成理财产品、处理抵押等等,解决陌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让生意成交,因为利率比银行高 很多(实际上是因为免去了低效率的银行),近一段时间发展非常迅猛。

问题五:

@高杰:您觉得众筹模式的未来是什么?

答:众筹符合互联网的本质精神,长期看,会大规模发展。这个麻烦你稍等,我说过,下一篇关于互联网的文章,就写这个主题:互联网就是要碎片化。

【文创家(wc_jia),上海文交所副总经理、资深媒体人潘乐群的专栏。左手文创,右手互联网,中间是各类阅读。敬请关注。】

本文系作者 柳仓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本内容来源于钛媒体钛度号,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交流、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
想和千万钛媒体用户分享你的新奇观点和发现,点击这里投稿 。创业或融资寻求报道,点击这里

敬原创,有钛度,得赞赏

赞赏支持
发表评论
0 / 300

根据《网络安全法》实名制要求,请绑定手机号后发表评论

登录后输入评论内容
  • 众筹平台产品建立的初衷是“为没有资源的项目筹集资金或技术支持”,我觉得把它“异化”成验证市场信心的地方是不好的。魏武挥老师选择在众筹平台上进行“新书预售”的工作,我理解是一个策略失误,去其他的专业团购网站或者豆瓣之类的社交平台做新书预售工作会更灵活,受众更集中,效果更明显。

    回复 2013.10.25 · via pc
  • 不明觉厉

    回复 2013.10.23 · via pc

AWARDS-文章详情右上

快报

更多

18:07

伊藤家族据悉就柒和伊控股私有化试探KKR、贝恩资本等投资公司意向

18:05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首届鸿蒙生态大会致辞十一大要点

18:02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会见哈萨克斯坦教育部部长

17:34

上市公司回复可控核聚变概念最新动态:离商用发电还有较长距离

17:31

上海一财富公司暴雷:实控人被抓,千平米总部人去楼空

17:29

我国首条规模化民航轮胎生产线建成投产

17:29

机构:预测今年中国智能触屏耳机线上销量有望超10万副

17:28

中金公司:本周主被动外资流出规模扩大,短期外部扰动因素增多

17:18

共建广域低空通信网络试验场,上海市通管局与金山区签协议

17:17

中国与巴西签署标准化合作协议

17:16

中国与巴西签署市场监管领域合作文件

17:12

业内称上千家羽绒服厂商掺假售假

16:52

默沙东与中国癌症基金会签署HPV疫苗捐赠协议

16:50

昌发展集团生命谷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签约君联、水木等机构

16:46

交通运输部:要加快建立健全交通运输领域重大风险会商研判机制

16:41

俄宣布12月1日起临时禁止废旧贵金属出口6个月

16:36

pH值标准等同窗帘?揭秘卫生巾行业生意经:多家企业毛利率超50%

16:29

湖北前三季度交通投资首次突破1500亿元

16:24

邱晓华:不用怀疑资本市场向上向好的大趋势,未来是“个股至上”阶段

16:15

AI辅助诊断首次被列入,国家医保局解读17批价格立项

5

扫描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