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T-EDGE文章详情顶部

对话赵何娟:为专业内容付费将成大势所趋!

每一家公司都有每一家公司的性格,我不喜欢做跟随者,我觉得市场这么大,各有不同,是好事。只要能够创造价值。

中国资本行业与创业生态正逐步告别野蛮生长,迅速向数据化和专业化过渡。无论投资人还是创业者,如何有效获取优质信息与价值内容,已成为提升商业与资本效率的重中之重。

信息碎片化与冗余化的今天,真正有实用价值的知识与数据,往往被埋没在大量浅薄无效的信息当中。让用户为了对海量信息进行筛选、鉴别、应用,而浪费了巨大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成本。以极低的投入产出比,获取的依然是低效回报。

以美国知名的创投数据服务提供商,彭博社、Crunchbase和Angelist为例,其专业内容和数据资源服务,往往需要用户付出几万到几十万美金不等的高昂费用。

而在国内,长期习惯免费的网民用户,对互联网内容进行付费的习惯或理念在过去一直并未形成。然而,随着专业新媒体、付费视频内容和自媒体发展,优质信息内容的价值越来越受到普通用户的认可。

同时,用户也在发生变化,互联网主力人群开始向年轻人倾斜,他们理解并愿意为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付费。并且,某些领域的精英用户,他们更是对专业、有价值的内容有非常强烈的需求。

这一切的变化都在悄然发生,如果像在行、分答等平台在个人知识变现领域正在尝试开拓的话,那么对于某些能够提供有价值信息的媒体来说,内容付费似乎已经到了相对成熟的合适时机。内容和知识变现的时代已经来临,但这一切的前提是,你提供的内容是优质的,你拥有的知识对他人来说有价值的。

上周,钛媒体发布了Pro专业版的付费服务产品盲定计划(点击http://m.tmtpost.com/pro/index,便可预定),宣称要在付费专业版中提供更加优质的内容、数据、信息。这一消息引起了很多关注,我从钛媒体获知,在发布盲订计划后的三天里,付费专业版便获得了超过800位专业投资者、创业者、企业高管与TMT经营者的订购。

这也说明,国内能提供优质内容的专业媒体已经可以尝试内容付费业务,这一市场空间已经形成并且会继续扩大。

钛媒体这次大胆尝试值得期待,但外界对此仍存有一些疑问,比如,对于内容付费专业版接下来怎么做,如何提供优质、有价值的内容,内容付费的未来判断如何等等问题,我与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进行了一次对话长谈。

1、你说这个专业版服务酝酿了三年,我也很早就听说你们要推出付费内容产品,但为什么酝酿了这么久才出来?

赵何娟:最难的我觉得是确定产品形态,或者说实现方式。还有就是时机的判断。中国用户一直以来没有为虚拟服务付费的习惯,唯一成功的只有游戏。其他的尝试几乎都是不成的。这些顾虑有些束缚我的手脚,其实还可以更早些推出来的,但是也许现在才是更好的时机吧,一是我们自己的准备更充足些,另外一个就是整个环境对于内容付费的习惯也是逐步形成了。

2、把内容服务商品化,让普通用户买单,从四年前到现在,我见证了钛媒体许多新的尝试。接下来这个问题可能是许多人都关心的,那就是专业版付费中,你们会提供什么样的信息、内容或者数据?如何值得用户买单?

赵何娟:我有一个基本判断,就是新闻就像空气一样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但是越来越不值钱,即不要指望大家为新闻付费。但是当空气污染到一定程度,享受更净化的空气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此购买口罩,购买净化器,购买绿化工程等等。所以我们就要针对这部分人群提供特殊和专有的服务。

相对于钛媒体现有的面向大众的免费内容,钛媒体专业版订购主要面向TMT投资者和经营者等专业人群。致力于为该人群提供更高效,更专业,更具国际视野的知识服务、数据服务、社群服务。围绕国内外一级市场,打造数据查析、专业内容与知识社交的体系化服务能力。

优质数据、独家解析,专业研报,国际平台,这一切痛点的解决,能够最大程度地为专业用户提供增值价值。而这些服务能力的提供也只有通过付费,才能保证它的内容质量、持续性、可靠性、延展性,才能体现它所推动的商业价值。

钛媒体长期以来提供稳固多样的内容产品,独家报道与评论持续释放影响力,历届T-EDGE等各类大会广受关注,全球一级市场数据库不断扩容,潜在投资报告与国际项目服务持续推进,“钛坦白”微信分享课程尽获业界精英。依靠扎实的沉淀,钛媒体已经成为科技创业者、知名投资人、行业资深人士首选汇聚的国际化平台,这些都成为支撑钛媒体专业版Pro推出的坚实基础。

3、盲定计划推出到现在,专业版的盲定情况怎么样?一个月征集至少1000名种子付费用户的目标能完成吗?

赵何娟:目标完成完全没问题,前三天就800多付费用户了,后来是因为我们产品体验问题,在进行调整,暂停和收缩了对外的口子。在这三天,还有更大量没订购成功的用户是因为我们的产品流程体验问题放弃的。直到今天我们优化了盲定流程的体验,才重新开放。很多知名投资人、企业高管、创业者都订了。

比如,用户里面有红杉资本全球合伙人沈南鹏,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吴晓波、罗振宇等知名人士。还有像PNP、万达、百度、腾讯、海尔等企业的高管,还有很多优秀的投资人。团队特别兴奋,积极性极高,士气也很高。所以大家都加班加点在修改盲定程序bug,也在为下个月正式版的上线冲刺。

4、如何挽回因注册认证流程的体验不佳,而流失的潜在付费用户?

赵何娟: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自己打磨产品体验,重新赢回大家的耐心。

5、在发布付费专业版盲订计划后,许多资本行业专业人士也都纷纷加入订阅,你之前是否有这么一个预期?他们如何评价你们这次内容付费的举动?你对专业内容付费市场有什么样的认知和看法?

赵何娟:我对专业内容付费市场有了很多新的认知,加强了一些信心,我也和一些专业用户聊了聊需求,有的用户还会问,那你和得到上面的产品有和区别,你和the information有什么区别。他们都是购买力很强的用户,很愿意为内容付费,关键是觉得值得,能够节省他们的时间。

如果说意象不到的收获,应该是很多互联网产品大佬不仅成为了我们的付费用户,还来给我们产品和交互体验提意见来了,收到很多很有价值反馈。

印象最深刻的还有周鸿祎,他一开始用手机订购了好几次,都没订成功,直接批了我一顿,最后说了句“体验太差”,四个字把我强烈地刺激到了,无地自容。当时想,完蛋了。他是很有经验的产品大佬。

我立马召集产品技术团队,就窝在一起,按照几位产品大佬的意见,全部重新缕了一遍流程,所以中间都停了一天时间的用户购买,直到今天才重新开放。我们有时候想的太细了,反而把流程搞复杂了。

其实之前后台数据已经很能说话了,失败注册和失败交易的用户量比成功的量还高。不然,我们估计数据量还会更大。

以后开始做付费产品,我们对产品交互上的成熟度是要求更高的了。还要加大在产品和技术上的投入。

6、你认为,专业内容付费是否会成为国内的一个趋势?如果是,那么媒体的角色和提供的服务未来会随之产生哪些转变?内容付费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赵何娟:作为要打造全球一流的财经科技信息服务提供商,我们的核心产品肯定会有媒体业务。我们的大众媒体业务基于App已经做得越来越有趣,有看点,用户参与度越来越高,大家能够有基于全球和中国市场更广袤的视野,还能看到更多有价值的深度文章,参与更多讨论。

但应该说,钛媒体的媒体业务,有它的独特性格,这个跟同行还是非常不一样的,在最核心的两个纬度上,即科技(技术)和财经话题上的专业度和行业影响力,是遥遥领先于同行的,这不是说几个人写几篇流量10万+吸引眼球的文章就能够带来的,这是多年的积累,行业经验、知识和资源的积累。钛媒体的科技大会议题设置能力和影响力在同行中也是独树一帜和领先的。

这些也是我们为什么能够做付费业务的基础。我前几天发言说,什么是影响力的判断标准的时候说到,“影响力不仅仅是流量价值,而是你有别人所没有的挖掘事实的能力;你有别人所没有的深刻洞见、分析框架和预见能力;你有足够影响行业判断和价值观念的能力。”

用户不会为垃圾内容付费,也不会为新闻付费,不管多大流量的新闻,这个在我过去十几年的新闻生涯里已经无数次证明了,但是用户会不会为专业付费,尤其是专业用户,我认为,这是趋势。虽然这个习惯也需要不断培养,但是我觉得市场已经到了这个发展点上了。

付费的专业内容和免费的新闻内容还是有本质区别的,至少要在三个层面满足到专业用户的需求:

  1. 是不是能够帮助专业人士提高学习效率,或者说知识获取效率,也就是节省同等知识涉入的学习时间;
  2. 是不是能够帮专业人士提高工作效率,也就是能不能帮他们赚钱或者省钱,在工作目标达成上,你能帮助它提高多少效率;
  3. 是不是能帮助他们建立专业口碑,搭建专业圈子,即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社交平台。

所以,整个钛媒体Pro专业版服务,都是围绕上述几个要素来设计和搭建的。可以说我们花了大量心血和成本来搭建,一定会物超所值。

而且我一定要推付费业务,其实还有一个基本的趋势判断,作为专业垂直信息平台,因为在大众影响力上是不能与今日头条、百度、腾讯这样的大信息平台比的,本来就是深度耕耘,精准推送,如果还没有足够的付费用户支撑,都将一步步走向衰弱。

7、为什么我们看到各种新媒体都在宣布他们的融资情况,但是钛媒体从来没有官方发布过任何融资消息,你们没有融过资吗?

赵何娟:可能是性格问题吧,我其实有时候看起来性格很冲经常引起一些争议冲突,其实我骨子里特别不愿意高调,在人少的时候你经常看我口若悬河的,人特别多的场合,我其实总喜欢一个人呆在角落里。

虽然我是80后,有张扬的一面,但是我身上其实有着很强的一些实业人的烙印,不喜欢谈在钱这个问题上获得的成功,更喜欢谈事,比如我做成了一件什么事多有意义,我们有什么样的作品诸如此类。我常常跟记者说的都是:作品说话。

我过去对于融资的意识一直都不是那么强,也是我的不足,刚创业时可能连怎么分配股权都不懂。创业本身就是不断弥补不足的过程。钛媒体的团队扩张节奏控制得还可以,所以从来没有发生过大起大落的事,大家看到钛媒体一直就是在埋头成长,一直都在进步,这就好了。

其实钛媒体今年完成了一笔不算太小也不太大的融资吧,支撑我们几年内的扩张和拓展是没问题的,因为钛媒体自己的用户增长和营收增长情况也还可以。我们团队也在说要不要对外说说,我总有些顾虑,也许下次融资我会调整策略吧,但是我仍然觉得这不是企业应该强调的重点。

我自己做了十几年的财经记者,我看了太多公司的快速崛起快速倒塌,看到太多独角兽突然在市场上消失,太多中国企业家突然销声匿迹。也看到那些一点一滴做起来,甚至从来没融资过都做成巨头的。

所以,我对于现金流的把控,对于企业治理是非常看重的,在一些重大判断上,要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王兴那句话我非常欣赏:越对未来充满信心,越是会对当下有耐心。

8、现在很多新媒体也都在准备上市,尝试各种多元化的业务,你对于钛媒体在资本市场的未来又有什么考虑?

赵何娟:前面说的要有耐心,上市也是这样,相信中国的公司都会希望将来能上市,我们也一样。但是上市本身不是目标,尤其不会作为我的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在这个问题上,顺其自然吧。如果鼓舞士气要靠短期内让大家上市一夜暴富才能实现,我觉得这是我的失败,也不是我想要的企业,我希望大家是对我们所从事和经营的事业本身发自内心的认可。

这几年也有很多机会和钱找我们合作,扩张,比如是不是去做股权交易平台,是不是去做众创空间,是不是去做FA,是不是发起一个基金等等,机会和诱惑很多,但的确都是我们自己的核心意愿不强吧,但是跟产业链紧密相关的,又不是我们擅长的事我们就用投资的方式战略入股了一些团队。

我对整个未来还是有清晰的布局和规划的。不会因为风口变来变去,轻易动摇。我喜欢看别人家的优点,也看别人家的教训,吸取经验,避免教训,有时候感觉自己是一台巨大的学习处理机。

每一家公司都有每一家公司的性格,我不喜欢做跟随者,我觉得市场这么大,各有不同,是好事。只要能够创造价值。

钛媒体以“引领未来商业和生活新知”为定位,已经在核心的媒体业务上,衍生出来三大板块了,即“媒体业务”、“数据业务”和“生活方式”业务。以内容为入口,我们能够把这三大有着紧密关联的业务板块都做好,就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且每一个板块都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可以挖掘。

华为是一家对我刺激很大的企业,他们到现在没有做过外部融资,也没有上市,但是依然是中国最了不起的民营企业。我感觉自己从一开始做记者不认可华为,到创业后反而受到很大任正非在治理公司理念上的影响,自己的认识是发生了很大改变的。我是很早开始跑条线就跟踪华为的记者,包括最早把华为在非洲的布局采访了一个遍的吧。

但是我过去其实对华为的很多理念是不认同的,比如企业管理的“奋斗者”狼性文化,对华为在非洲的野蛮竞争(很多残酷的故事),虚拟受限股的问题,华为过去很多年没有核心竞争力,靠人海战术和低价策略在国际市场上抢单造成形象低劣的问题等等。我记得我几次在巴基斯坦听人谈到华为,都有些嘲讽的味道。

我又是那种喜欢死磕的记者,一度泄漏很多华为的资料,以至于任正非曾经直接把我扔进黑名单。但华为在2012年之后的改变非常大,因为那之后逐步奠定了业界领跑者的地位。但这种改变和地位与过去多年的积累是分不开的,不是突然而来的。

虽然我现在还是有些在“人性化”这件事上不完全认同华为,但是我自己创业后也感受到,华为成长到今天的不易以及商业逻辑,是非常值得敬佩的公司。

一边高调打战一边低调积累自己核心研发和基础建设能力,有提前很久的战略布局,也有不涉足地产不涉足金融等所谓生态的战略坚定,过去与华为平齐的那些企业一个个逐渐都被远远甩在后面了。

企业做大,真的得靠持续修炼内功,需要核心竞争力,而且是长远的战争,当你今天要考虑的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之后的事,就不会那么在意脚下的一池一城。

9、目前推出这个内容付费盲订计划可以说还处于测试阶段吧,那一个月正式上线后,你有什么样的期许?

赵何娟:第一年我们称之为Beta版,应该还是有各种不大完善,要感谢大家的信赖和包容,但我们会尽力提供最好的服务,并且不断完善。既然要在这个领域深耕,就一定要做到最权威和最具有标准化能力的产品。未来,我们的专业版还会打造更多元和丰富的信息产品,希望大家都能继续见证和帮助钛媒体成长。

 

订阅钛媒体专业版,点击:http://m.tmtpost.com/pro/index

【钛媒体作者介绍:科技常评论,微信号kejichangpinglun,主要关注:新媒体传播、社交媒体关系、受众和消费者调查研究分析、全球新兴科技发展及趋势分析等内容】

本文系作者 常宁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本内容来源于钛媒体钛度号,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交流、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
想和千万钛媒体用户分享你的新奇观点和发现,点击这里投稿 。创业或融资寻求报道,点击这里

敬原创,有钛度,得赞赏

赞赏支持
发表评论
0 / 300

根据《网络安全法》实名制要求,请绑定手机号后发表评论

登录后输入评论内容
  • 这真还不是,比如喜马拉雅,最近我也在逃离了,一大群追风的所谓知识经济,天天像垃圾一样充斥着喜马拉雅的版面,更讽刺的是,免费的音频节目启发性远远大于很多标题党的收费知识,原因很简单,像马未都这种真正的大牛,不缺钱,要的就是分享的感觉和影响力,现实中真正有干货的人绝对是富有和闲情逸致的,但是很多假精英,考了几个证和转过几个公司,就装大牛了,开始到处制造所谓的“知识经济”,我兼职呵呵了,这就是成功学2.0版本

    回复 2016.12.16 · via pc
  • 大概是14年3月份浏览到钛媒体这个网站,之前一直都是浏览豆瓣,然后是虎嗅网、36K、I黑马,至于为什么会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没有注册成为会员,直到上个月才注册成会员,然后就是订阅PRO专业版,支持我订阅的理由是第一钛媒体提供是冷媒介,可以让我提供理性的思考,就像我小时候订阅知音杂志,第二是钛媒体说提供纸质阅读,更加让我支持付费订阅,因为我以前也是做过杂志社,热媒体和冷媒体的区别在于,一个是娱乐消遣。一个是深层次的理性思考,最近看钛媒体的内容上也开始有点向热媒体方向,之前很喜欢36K的可是后来改版内容太乱,就没有去36K浏览,然后基本经常浏览钛媒体,之前也很喜欢看财经郎眼,现在要付费才能看,我都没有付费,因为现在看节目的内容质量不如以前,插入太多的东西,没有之前的简单提供有效价值,现在变成娱乐消遣的节目,可以预测800个盲订的用户90%为男性,基本是爱思考爱理性,一旦内容太热就会逃离。

    回复 2016.12.16 · via pc
  • 为有价值的知识付费,是精英的共识

    回复 2016.12.31 · via iphone
  • 下面说那么多还不就是两个字,专业,要是来五个字,就是专业过专业,钛媒体就是这样一个有趣的地方,我最喜欢在这里屌那些巨头了,有钱没脑净洗钱,还不如一个膜拜单车有趣~

    回复 2016.12.16 · via android
  • 内容付费是可以有的,但什么内容付费真的不好说,有时候有些看上去很热门的东西付费之后很多人都比较后悔,基本感觉不到价值。 未来趋势真的难说,不过也可能被玩坏,很多人扎堆,很多质量不过关,而是更多的在营销方面做足功夫,表面的东西还是主流的话,价值依然难以体现

    回复 2016.12.16 · via android

AWARDS-文章详情右上

6

扫描下载App